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
徐兴全; 王心泉; 冯春; 丁桂伶; 刘新明; 王晓亮
发表期刊力学与实践
2022-12-14
卷号45期号:04页码:744-753
ISSN1000-0879
摘要降雨型泥石流是一个降雨–洪水–泥沙输运–推移质运动的多过程耦合过程。本文借助颗粒碎屑流仿真系统(GDEM–GAVA),对白羊城沟泥石流的成灾风险进行了分析。首先通过历史灾情数据反分析出了沟道物源的力学参数,而后基于该参数分析了不同降雨强度下该泥石流的成灾临界降雨时长。计算结果表明,白羊城沟泥石流物源的饱和黏聚力为0.5~1 kPa,饱和内摩擦角为5°~10°;降雨强度为65 mm/h时,沟道形成泥石流的时间为3.6 h;降雨强度为78 mm/h时,沟道形成泥石流的时间为2.8 h;降雨强度为88 mm/h时,沟道形成泥石流的时间为2.3 h。上述泥石流成灾风险的分析结果可为白羊城沟泥石流的科学预警提供必要的依据。
关键词降雨型泥石流 物源参数反演 数值模拟 泥沙输运 成灾风险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50550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172057,12032005)资助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冯春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62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市地质工程勘察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4.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兴全,王心泉,冯春,等. 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J]. 力学与实践,2022,45,04,:744-753.
APA 徐兴全,王心泉,冯春,丁桂伶,刘新明,&王晓亮.(2022).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力学与实践,45(04),744-753.
MLA 徐兴全,et al."基于GDEM–GAVA的白羊城沟泥石流成灾风险数值分析".力学与实践 45.04(2022):744-7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11.pdf(17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兴全]的文章
[王心泉]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兴全]的文章
[王心泉]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兴全]的文章
[王心泉]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1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