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马赫数10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流动与传热变化特性分析
徐雪睿; 仲峰泉; 岳连捷; 张旭; 张晓源; 张仕忠; 李进平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3-10-01
卷号44期号:10页码:117-125
ISSN1001-4055
摘要针对高马赫数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流动与传热的变化特性,基于考虑燃料/空气混合与燃烧、壁面传热及高温燃气解离效应的一维流动与传热分析模型,定量分析了飞行Ma10工况下解离效应对发动机燃烧室内流参数和性能参数的影响程度。研究结果表明,高温解离对高马赫数燃烧室流动与传热的影响显著。氢燃料当量比0.7时,如果不考虑解离效应,燃烧室推力的计算结果偏高15.3%,壁面传热量偏高13.5%。基于此,本文通过考虑解离效应的理论分析模型研究了Ma10圆形截面燃烧室中氢燃料喷注位置、喷孔数目及燃烧室扩张角对燃烧室流场参数与壁面传热的影响特性,评估了燃烧室推力、壁面摩擦力以及壁面传热量的变化规律。研究表明,燃烧室扩张段的扩张角度对燃烧室性能影响较大,喷注位置和喷孔数目的影响比较小。扩张角从1°扩至2°,燃烧室推力增长124.0%,壁面摩擦力减小3.0%,壁面传热量减少7.0%。适当增大燃烧室扩张段的扩张角度可以提高燃烧室推力,同时降低壁面热流和壁面摩擦力。
关键词超燃冲压发动机 理论模型 构型参数 燃烧室性能 壁面传热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65317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仲峰泉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049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雪睿,仲峰泉,岳连捷,等. 马赫数10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流动与传热变化特性分析[J]. 推进技术,2023,44,10,:117-125.
APA 徐雪睿.,仲峰泉.,岳连捷.,张旭.,张晓源.,...&李进平.(2023).马赫数10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流动与传热变化特性分析.推进技术,44(10),117-125.
MLA 徐雪睿,et al."马赫数10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流动与传热变化特性分析".推进技术 44.10(2023):117-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29.pdf(25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雪睿]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雪睿]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雪睿]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2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