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超/高超声速湍流是飞行器关键气动问题,也是空气动力学学科前沿。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及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组成的项目团队近年来在该领域开展研究,提出了优化保单调格式、加权群速度控制格式等系列高精度数值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套高精度大规模数值模拟软件OpenCFD,该软件已得到国内外200余个科研团队使用,是当前最具影响力的飞行器湍流高分辨率模拟软件之一,大幅促进了飞行器湍流高分辨率模拟的进展。利用所发展的方法及软件,项目团队揭示了超/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充分发展湍流、激波/边界层干扰、激波/界面干扰、湍流燃烧以及螺旋湍流等关键流动机理,发展了螺旋度模型、尺度自适应模型及能流约束模型等系列新型大涡模拟模型,提升了对飞行器湍流的认知水平,为飞行器气动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及应用。该项成果获2022年度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自然科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