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二氧化碳超临界相变过程中Rayleigh–Bénard对流的实验研究
赵一凡; 吴笛; 王佳; 李家亮; 段隆盛; 段俐; 康琦
发表期刊实验流体力学
2023-05-09
卷号37期号:05页码:101-110
ISSN1672-9897
摘要超临界流体是一种极端条件下(温度与压力均处于临界点以上)的非常态流体。浮力驱动的超临界流体Rayleigh–Bénard(RB)对流则是一种新的非线性热对流体系,其浮力作用不符合Boussinesq近似,且在温差的作用下物性在临界点附近出现剧烈畸变并伴随着丰富的流动与相变耦合过程。本实验设计了可承载超临界二氧化碳(SCO_2)的透明蓝宝石压力容器,建立竖直温度梯度作用下的超临界流体RB对流,观测不同温差作用下的流动结构和超临界相变过程并通过图像互相关算法计算“雾化”液滴的速度场。实验采用铂电阻测温,并精确控制容器上下端的温差,研究SCO_2在线性降温过程中多种流态与速度场的演化。在线性降温过程中,SCO_2经历超临界流动、跨临界流动和气液两相流动3个典型过程。跨临界流动是相变与浮力热对流的强耦合过程,导致超临界二氧化碳RB对流具有多态的非稳态流动。实验结果表明:超临界RB对流对温差极为敏感,温差越大则超临界域内的对流越剧烈;随着温度的降低,雾化的液滴不断凝聚,形成丰富的多层流动结构,并最终向气液两相流动演化。
关键词超临界流体 Rayleigh–Bénard对流 相变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032020,12072354,12102438)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019M660812) ;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8BA022)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段俐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649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一凡,吴笛,王佳,等. 二氧化碳超临界相变过程中Rayleigh–Bénard对流的实验研究[J]. 实验流体力学,2023,37,05,:101-110.
APA 赵一凡.,吴笛.,王佳.,李家亮.,段隆盛.,...&康琦.(2023).二氧化碳超临界相变过程中Rayleigh–Bénard对流的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37(05),101-110.
MLA 赵一凡,et al."二氧化碳超临界相变过程中Rayleigh–Bénard对流的实验研究".实验流体力学 37.05(2023):101-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30.pdf(19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一凡]的文章
[吴笛]的文章
[王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一凡]的文章
[吴笛]的文章
[王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一凡]的文章
[吴笛]的文章
[王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3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