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压扭超材料填充柱壳撞击固壁的动态力学行为研究
胡建星; 刘兴华; 王永滨; 张朝; 贾娇
发表期刊航天返回与遥感
2023-10-15
卷号44期号:05页码:20-28
ISSN1009-8518
摘要航天器着陆时的冲击防护是保证航天器安全着陆的关键技术,针对航天器腿式着陆器对缓冲装置的需求,文章提出了一种新型能量吸收结构——将压扭双螺旋超材料填充于圆柱壳内部,并基于ABAQUS软件建立了该吸能结构的有限元计算模型,模拟了其撞击固壁时的动态力学行为,开展了系统的参数化研究分析。模拟和分析结果表明:1)由于耦合作用,填充了压扭双螺旋超材料的圆柱壳吸能盒的能量吸收能力逐渐会大于压扭双螺旋超材料和圆柱壳能量吸收的线性叠加;2)圆柱壳吸能盒壁厚和压扭双螺旋超材料连杆个数是影响其动态力学特性和能量吸收的关键参数。上述结论可为内充压扭超材料圆柱壳式吸能盒在航天器着陆器中的应用提供一定技术参考。
关键词压扭双螺旋超材料 动态性能 比吸能 冲击防护 航天器软着陆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进入减速与着陆技术实验室开放基金(EDL19092138)
CSCD记录号CSCD:7601287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66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
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建星,刘兴华,王永滨,等. 压扭超材料填充柱壳撞击固壁的动态力学行为研究[J]. 航天返回与遥感,2023,44,05,:20-28.
APA 胡建星,刘兴华,王永滨,张朝,&贾娇.(2023).压扭超材料填充柱壳撞击固壁的动态力学行为研究.航天返回与遥感,44(05),20-28.
MLA 胡建星,et al."压扭超材料填充柱壳撞击固壁的动态力学行为研究".航天返回与遥感 44.05(2023):20-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44.pdf(253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建星]的文章
[刘兴华]的文章
[王永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建星]的文章
[刘兴华]的文章
[王永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建星]的文章
[刘兴华]的文章
[王永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4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