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十二烷基硫酸钠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阵列PDMS表面上的电润湿行为实验研究
廖洋波; 黄先富; 卢应发; 余迎松
发表期刊表面技术
2023-10-18
卷号52期号:12页码:178-187
ISSN1001-3660
摘要目的 研究十二烷基硫酸钠(Sodium dodecyl sulfate, SDS)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阵列聚二甲基硅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 PDMS)表面的电润湿行为特征。方法 采用注入析出法,测量含KCl的SDS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阵列非浸润表面的接触角滞后。通过施加直流电压,研究SDS浓度和表面粗糙度对含KCl的SDS水溶液液滴的电润湿行为的影响。结果 微凹槽阵列非浸润表面表现出较强的润湿各向异性,与平行于微凹槽方向上的表观接触角(110°≤θ_e≤141°)、前进角(116°≤θ_a≤144°)和后退角(99°≤θ_r≤137°)相比,垂直于微凹槽方向上的表观接触角(142°≤θ_e≤165°)、前进角(159°≤θ_a≤177°)和后退角(118°≤θ_r≤140°)普遍更大。当表面固定时,水溶液液滴电润湿的启动电压和饱和电压,以及发生润湿状态转变所需的电压均随着SDS浓度的增加而减小。当水溶液中SDS的浓度固定时,沿垂直于凹槽方向的启动电压随着固相分数的减小而减小,沿平行于凹槽方向的启动电压随着固相分数的减小而增大,而饱和电压均随着固相分数的减小而减小。结论 添加十二烷基硫酸钠可以有效降低SDS水溶液液滴电润湿的启动电压和电润湿过程中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PDMS表面润湿状态转变所需的电压,使得SDS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阵列PDMS表面的电润湿行为发生了改变。
关键词十二烷基硫酸钠 液滴 启动电压 饱和电压 表面粗糙度 接触角滞后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72114) ; 生态环境岩土与河湖生态修复学科引智创新示范基地(2020EJB004) ; 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2023A1515011784) ; 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项目(2020B0909010003)~~
CSCD记录号CSCD:7625615
力学所作者排名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664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南沙)
4.湖北工业大学河湖健康智慧感知与生态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5.湖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岩土与河湖生态修复学科引智创新示范基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洋波,黄先富,卢应发,等. 十二烷基硫酸钠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阵列PDMS表面上的电润湿行为实验研究[J]. 表面技术,2023,52,12,:178-187.
APA 廖洋波,黄先富,卢应发,&余迎松.(2023).十二烷基硫酸钠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阵列PDMS表面上的电润湿行为实验研究.表面技术,52(12),178-187.
MLA 廖洋波,et al."十二烷基硫酸钠水溶液液滴在微凹槽阵列PDMS表面上的电润湿行为实验研究".表面技术 52.12(2023):178-1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45.pdf(22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洋波]的文章
[黄先富]的文章
[卢应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洋波]的文章
[黄先富]的文章
[卢应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洋波]的文章
[黄先富]的文章
[卢应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4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