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太极计划激光链路构建地面模拟控制系统研究
赵梦阳; 高瑞弘; 张强涛; 罗子人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2023-11-21
卷号50期号:19页码:122-132
ISSN0258-7025
摘要太极计划需要通过激光捕获指向系统实现两颗卫星之间超长距离(3×10~6 km)的激光链路构建,并且实现1μrad的捕获精度以及■(1 mHz~1 Hz)的指向抖动控制精度。空间引力波探测提出利用星敏感器(STR)、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捕获相机以及四象限光电探测器(QPD)等三级探测器逐步构建双向激光链路的方案,并最终通过差分波前传感技术(DWS)测量的高精度姿态信息来实现超稳的激光指向抖动控制。目前该方案仍处于理论论证阶段。为了测试该方案,采用实验室现有激光捕获指向一体化的光学系统以及一块ZYNQ芯片的自研板卡,尝试实现整个激光链路构建过程的全自主控制流程。实验结果表明:在大气环境下,成功自主完成了双向激光链路的构建,最终对应到实际系统望远镜前的捕获精度达到了0.07μrad,指向控制过程的控制精度在太极计划的敏感频段内达到了■,能够满足任务需求。实验成功验证了激光链路构建方案的可行性,为下一步太极计划激光链路构建控制系统工程实施阶段的板级实现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光通信 空间引力波探测 双向激光链路构建 全流程自主控制 光斑质心定位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C2200104)
CSCD记录号CSCD:758851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罗子人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671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梦阳,高瑞弘,张强涛,等. 太极计划激光链路构建地面模拟控制系统研究[J]. 中国激光,2023,50,19,:122-132.
APA 赵梦阳,高瑞弘,张强涛,&罗子人.(2023).太极计划激光链路构建地面模拟控制系统研究.中国激光,50(19),122-132.
MLA 赵梦阳,et al."太极计划激光链路构建地面模拟控制系统研究".中国激光 50.19(2023):122-1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52.pdf(18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梦阳]的文章
[高瑞弘]的文章
[张强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梦阳]的文章
[高瑞弘]的文章
[张强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梦阳]的文章
[高瑞弘]的文章
[张强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5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