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基于Euler-Lagrange的数值模拟方法,对高速列车车厢内气流组织及飞沫扩散传播特性进行了研究,提出并验证了合理的抑制飞沫传播扩散方法。研究结果表明:高速列车上送下回的通风方式会在车厢内形成大范围的旋涡结构,对飞沫的传播扩散影响较大;通过在车厢顶部加装整流网的方式,可以使飞沫的传播距离缩短34.5%,减少乘客间的交叉感染。控制方案可为高速列车的车厢通风系统设计及保障旅客健康安全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 高速列车 计算流体力学 飞沫传播 流动控制 通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