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固液发动机燃烧机理的研究方法及系统,方法为基于安装在前燃烧室和后燃烧室的合束成像光纤,多角度采集燃烧室内的火焰化学发光成像,针对火焰图像,提炼燃烧室内燃场的火焰模态分布及动态信息,以分析内燃场的流动和燃烧特性。基于该方法提供了一种系统,在前燃烧室和后燃烧室上打孔以安装保护工装和光纤镜头,光纤镜头由合束光纤连接到高速相机,通过高速相机采集主燃烧室内燃场的火焰化学发光成像。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及系统,能够在高温高压、真实发动机条件下对固液火箭发动机药柱内部封闭空间的扩散燃烧火焰可视化,进而分析其内燃场流动、燃烧特性,以解决现有技术中无法记录固液发动机燃烧室内的完整燃烧过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