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申请涉及一种可主动驱动变形的薄膜式柔性压力传感器,包括应变检测层和主动驱动层,所述应变检测层与所述主动驱动层贴合;所述主动驱动层用于提供驱动力,当驱动力增加到一定大小,由所述应变检测层与所述主动驱动层组成的复合层薄膜发生变形模式的转变,局部区域脱离其支撑面;所述应变检测层可以检测薄膜变形,得到薄膜变形随所述驱动力的变化趋势,根据变形模式转变临界点对应的驱动力大小可以得到待测压强值。本发明提出的薄膜式柔性压力传感器厚度超薄,容易实现和曲面表面的贴合,几乎不影响系统原有压力分布。所用材料均为线性本构且复合层薄膜仅发生小变形,因此该传感器具有高线性度、高重复性和大量程。传感器的测量值不会受到柔性施压物体弹性模量和环境温度的影响。同时,根据输出信号进一步分析,还可以获得柔性施压物体的弹性模量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