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低温下高强度高塑性VCoNi中熵合金的制备方法,包括:(1)采用V、Co、Ni按预定质量百分数进行配比并按顺序放入坩埚中,进行反复熔炼制并冷却得到中熵合金材料;(2)将制得的中熵合金材料进行真空环境下固溶处理,再通过热锻处理将其加工至初始板厚后得到板材;(3)将热锻处理后的板材进行不同方向的高温轧制后,再进行轧制加工以获得预定的压下量,然后对其表面进行机械磨削加工和去污处理后得到高熵合金材料;(4)将制得的高熵合金材料进行有序化退火处理和预定冷速的冷却处理,最终得到多级异构中熵合金材料。本发明构思合理,能解决现有技术中低温钢和传统FCC中/高熵合金在低温环境中屈服强度仍然较低的技术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