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柱体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理论与技术研究若干进展
徐万海; 马烨璇
发表期刊力学学报
2024-01-25
页码1-16
ISSN0459-1879
摘要潮流能分布广泛,且储量巨大,具备巨大的规模化开发利用价值。流激振动是一种常见的流固耦合现象,通过柱体流激振动能够在流速较低时实现有效的能量转换,基于柱体流激振动的能量俘获技术在未来具备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近年来,针对柱体结构流激振动特性和能量俘获性能,出现了大量的实验和数值仿真研究工作。本文全面阐述了多种截面形式的单个柱体、柱群结构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对于单个圆柱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目前已基本揭示了被动湍流控制器参数、系统阻尼、雷诺数、边界条件等因素对能量俘获性能的影响规律,基本完成了理论和技术积累;对于非圆截面柱体流激振动能量俘获,已初步明确特定来流攻角、系统质量比、系统阻尼、系统刚度、雷诺数条件下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异形等多种截面形式柱体的流激振动作用机理和能量俘获能力;对于柱群的流激振动能量俘获,各柱体振子之间存在流场干涉,需要合理设计柱体排布形式、柱体间距、系统阻尼等参数,实现流体能量俘获最大化。通过综述国内外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对今后该问题的研究进行了力所能及的展望,期望促进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理论的发展和流激振动能量转换装置的工程应用。
关键词流激振动 驰振 潮流能 能量俘获 柱体结构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79163、U2106223和52301352)资助
论文分区二类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徐万海 ; 马烨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427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水利工程智能建设与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万海,马烨璇. 柱体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理论与技术研究若干进展[J]. 力学学报,2024:1-16.
APA 徐万海,&马烨璇.(2024).柱体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理论与技术研究若干进展.力学学报,1-16.
MLA 徐万海,et al."柱体流激振动能量俘获理论与技术研究若干进展".力学学报 (2024):1-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4F008.pdf(137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万海]的文章
[马烨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万海]的文章
[马烨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万海]的文章
[马烨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4F00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