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近自由面通气空泡诱导的飞溅水层闭合行为数值模拟
王广航; 王静竹; 杜岩; 王志英; 王一伟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3-12-29
页码1-10
ISSN0258-1825
摘要当空泡与自由面距离较远时,两者不会发生界面的直接相互作用,表现为以界面间液态水为间接媒介的弱耦合作用。当空泡靠近自由面时,两者界面发生直接相互作用,表现为空泡通气、自由面飞溅以及水层闭合行为的强耦合作用。本文通过数值模拟分析了强耦合作用下飞溅水层闭合行为。基于开源的OpenFOAM平台的多相可压缩求解器,采用有限体积法直接求解Navier-Stokes方程,并使用流体体积法来捕捉气液界面。结果表明,外部气体进入空泡的时间随着无量纲距离γ和环境压力的增加而减少,飞溅水层闭合高度随无量纲距离γ的增加而增加,随着环境压力的增加而减少。通过对飞溅水层受力分析,获得了近自由面空泡诱导的飞溅水层闭合机制,主要是由水层两侧的压差力驱动,而且,水层闭合时间与背景压力满足-0.92幂次律关系。
关键词空泡通气 自由面飞溅 水层闭合 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122214,12272382,12293000,12293003,12293004) ;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2022019) ; 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项目(2020B0909010003,GARA202200200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王静竹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428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4.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广航,王静竹,杜岩,等. 近自由面通气空泡诱导的飞溅水层闭合行为数值模拟[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3:1-10.
APA 王广航,王静竹,杜岩,王志英,&王一伟.(2023).近自由面通气空泡诱导的飞溅水层闭合行为数值模拟.空气动力学学报,1-10.
MLA 王广航,et al."近自由面通气空泡诱导的飞溅水层闭合行为数值模拟".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3):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65.pdf(33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广航]的文章
[王静竹]的文章
[杜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广航]的文章
[王静竹]的文章
[杜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广航]的文章
[王静竹]的文章
[杜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6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