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Sc添加对Al_(0.2)CoCrFeNi高熵合金显微组织、相演变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英文)
孙元伟; 王子懿; 赵相金; 刘仲礼; 曹富华
发表期刊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2023-12-25
卷号33期号:12页码:3756-3769
ISSN1003-6326
摘要采用电弧熔炼法制备Al_(0.2)CoCrFeNiSc_x (x=0, 0.1, 0.2, 0.3,摩尔分数)合金,研究Sc添加对合金显微组织、相演变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Sc能细化晶粒、改变相类型以及提高合金的力学性能。相较于Al_(0.2)CoCrFeNiSc_(0.1)合金的晶粒尺寸(17.2μm),Al_(0.2)CoCrFeNiSc_(0.3)合金的晶粒尺寸仅为8.5μm,减小了约50.6%。合金的晶体结构由FCC相演变为包括两种FCC相和一种BCC相的混合相。FCC相主要出现在富Co、Cr和Fe枝晶区域和富Ni和Sc枝晶间区域,而BCC相主要出现在富Al和Ni枝晶间区域。当Al_(0.2)CoCrFeNiSc_x合金中x值由0增加到0.3时,合金的屈服强度由167 MPa增加至717 MPa,提高了329.3%,这主要归因于晶粒强化、固溶强化和相演变。
关键词高熵合金 相演变 显微组织 晶粒细化 屈服强度
收录类别SCI ; 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supported by the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No. ZR2021QE136)
论文分区二类/Q1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4287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元伟,王子懿,赵相金,等. Sc添加对Al_(0.2)CoCrFeNi高熵合金显微组织、相演变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英文)[J]. 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2023,33,12,:3756-3769.
APA 孙元伟,王子懿,赵相金,刘仲礼,&曹富华.(2023).Sc添加对Al_(0.2)CoCrFeNi高熵合金显微组织、相演变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英文).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33(12),3756-3769.
MLA 孙元伟,et al."Sc添加对Al_(0.2)CoCrFeNi高熵合金显微组织、相演变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英文)".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33.12(2023):3756-37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68.pdf(16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元伟]的文章
[王子懿]的文章
[赵相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元伟]的文章
[王子懿]的文章
[赵相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元伟]的文章
[王子懿]的文章
[赵相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6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