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研究高球形度、高粒径集中度、无卫星粉的增材制造用铝合金粉末制备技术,开发了一套高温转盘雾化实验装置。基于该装置,研究了铝液的流动铺展规律,发现、命名并分析了转盘表面存在的4个典型区域。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分析了1060纯铝和AlSi10Mg铝合金粉末样品的微观结构。采用单峰Extreme模型,对典型实验的粉末粒径分布曲线进行了拟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铝液流量减小引起了分裂模式转变,进而提高了细粉率、降低了中位径。研究对比了平面、锥面和弧面等3种盘面构型对中位径的影响。分析了转盘直径和转速对1060纯铝粉中位径的影响规律,通过线性回归拟合得到了一个新的中位径理论公式。

关键词: 多相流 粉体 制备 粒径分布 转盘 雾化 铝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