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
李龙; 彭磊; 赵伟
发表期刊实验流体力学
2023-10-16
页码1-10
ISSN1672-9897
摘要为研究高球形度、高粒径集中度、无卫星粉的增材制造用铝合金粉末制备技术,开发了一套高温转盘雾化实验装置。基于该装置,研究了铝液的流动铺展规律,发现、命名并分析了转盘表面存在的4个典型区域。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分析了1060纯铝和AlSi10Mg铝合金粉末样品的微观结构。采用单峰Extreme模型,对典型实验的粉末粒径分布曲线进行了拟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铝液流量减小引起了分裂模式转变,进而提高了细粉率、降低了中位径。研究对比了平面、锥面和弧面等3种盘面构型对中位径的影响。分析了转盘直径和转速对1060纯铝粉中位径的影响规律,通过线性回归拟合得到了一个新的中位径理论公式。
关键词多相流 粉体 制备 粒径分布 转盘 雾化 铝合金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项目(QN20210004)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429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龙,彭磊,赵伟. 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J]. 实验流体力学,2023:1-10.
APA 李龙,彭磊,&赵伟.(2023).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实验流体力学,1-10.
MLA 李龙,et al."转盘雾化制备铝合金粉末过程中的液体铺展和粒径分布研究".实验流体力学 (2023):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178.pdf(25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彭磊]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彭磊]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彭磊]的文章
[赵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17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