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ADVANCES IN STRUCTURAL MECHANICS OF CHINESE ANCIENT ARCHITECTURES

Abstract: 中国古代建筑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宝贵遗产.力学的多样性也反映在古建筑结构力学研究.西安交通大学从1982年开始,对以西安明代箭楼、城楼和宁波宋代保国寺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为代表的木结构建筑,以唐代大雁塔、小雁塔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为代表的古代高层建筑,和以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西安古城墙为代表的砖-土结构以及钟楼、鼓楼等中国城市的代表性古建筑的结构力学特性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得到关于古建筑结构(如斗拱、结构非线性、榫卯节点的接触力学特性、地宫、古代夯土、古塔基础、古城墙等)力学特性的新认识.本文对此进行小结,同时也介绍近年来的其它学者的一些研究.

Keyword: 古建筑结构力学 结构非线性 结构模型试验 西安古城墙 古塔 木结构 斗拱; Subject Area结构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