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油气输送管线是海洋工程中的重要装备,对其进行安全评估是工程设计和检测的必要组成部分和主要目标.由于海底不平、挖沟作业、海流冲刷等情况会使管线在海底起伏弯曲,因此需要对这种变形状态下的管线进行强度分析.考虑海底土壤对管线的弹性支持作用,将管线模型化为支撑在弹性地基上的长梁,给出这种弹性支持梁在起伏弯曲情况下的强度分析方法.该问题的特点是:由起伏引起的弹性梁的两段悬空长度、一段与地基接触的长度均是待求量.与通常的弹性地基梁问题不同,这是一个动边界问题.

Subject Area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