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脉冲激光表面强化数值模拟及热物性参量影响
其他题名Numerical Simulation of Pulsed Laser Surface Hardening and the Influence of Material Thermophysical Parameters on Hardened Zone
吴炜; 梁乃刚; 虞钢; 巴发海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2005
卷号32期号:5页码:707-712
ISSN0258-7025
摘要建立了包含脉冲激光束时空分布、依赖于温度的材料参量、组织演化历史以及多次相变特征在内的脉冲激光表面强化三维有限元模型。针对常热物性和变热物性并考虑相变潜热两种情况,温度场及其演化分别得到了解析解和通用有限元软件的验证,强化区层深和宽度得到了实验验证。研究了材料热物性对强化区的影响,得到了一定范围内强化区层深随材料热物性参量的变化规律,即:热传导系数不变时,强化区层深随热扩散率的增加而增加;比热容不变时,强化区层深随热扩散率的增加而减小;热扩散率一定时,强化区层深随热传导系数和比热容的增加而降低。以球铁、共析钢和巾碳钢为例,分析了两种确定材料热物性常数方法,即一定温度范围内的平均值法和选取奥氏体化温度附近参量方法的可行性,研究表明平均值法可以得到较好的结果。
关键词激光技术 脉冲激光 表面强化 数值模拟 热物性参量
学科领域力学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08328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17533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炜,梁乃刚,虞钢,等. 脉冲激光表面强化数值模拟及热物性参量影响[J]. 中国激光,2005,32,5,:707-712.
APA 吴炜,梁乃刚,虞钢,&巴发海.(2005).脉冲激光表面强化数值模拟及热物性参量影响.中国激光,32(5),707-712.
MLA 吴炜,et al."脉冲激光表面强化数值模拟及热物性参量影响".中国激光 32.5(2005):707-7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脉冲激光表面强化数值模拟及热物性参量影响(42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炜]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虞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炜]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虞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炜]的文章
[梁乃刚]的文章
[虞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脉冲激光表面强化数值模拟及热物性参量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