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边坡稳定性分析极限平衡法在求解安全系数时,需要对条块间内力引入假定条件或者某些平衡条件得不到满足。分析这些不同的假设条件对于计算结果的影响,建立一个满足极限平衡原理和合理性条件的数值优化模型。引入载荷系数,利用载荷系数与安全系数之间的单调关系,将模型的求解转化为求解一系列线性规划问题,算法中不存在数值收敛问题,并且可以求出安全系数的全局最优解。通过对模型各个约束条件的变化来模拟引入的假定条件,以此探讨各种假定条件或静力平衡条件的缺失对计算结果影响及某些常用方法引入的假定条件可能带来的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