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正> 1979年,日本宇航研究所的Hirano发表了一篇纤维增强层合板铺层角度优化的研究论文。他把与x轴成α_k和—α_k(k表示某一层)方向所铺设的纤维同种、数目相等、基体同一的一个层片定义为一个单层。各个单层之间可以不完全满足单层所定义的条件,这样就考虑到了由N个单层迭合起来的层合板沿厚度方向异质的情况。同时,他还限定各个单层厚度是相等的。每个单层可以取任意的角度。给出层合板的层数,寻求一组铺层角度——各个单层的角度,使临界载荷值最大。由于与迭代起始值有关,他一般是给出8种起始值,然后再从8组结果中挑选临界载荷最大者为最优铺层角度。

关键词: 层合板 优化设计 纤维增强 临界载荷值 铺层角 几何参数 几何尺寸 屈曲半波数 单层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