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无力场在太阳物理中是常遇到的,特别是色球和日冕活动区中,那里的磁场位形都应该是无力场。通常认为,磁力线的扭绞过程可以将势场变为有电流的无力场,从而在活动区中储存能量。在我们碰到的太阳大气活动的实际问题中,磁雷诺数R_m≈10~3>>1,所以对这种条件下的无力场必须作专门讨论。本文利用冻结型无力场的一般结果,讨论了太阳大气中等离子体的运动状况及无力场的运动学特征。

关键词: 无力场 运动学特征 太阳大气 磁场位形 纯旋转运动 等离子体旋转 太阳活动区 轴对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