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其他题名: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INTO THE MECHANISM OF UNDER-EXPANDED SUPERSONIC JET INSTABILITY

摘要: 应用NND有限差分格式求解轴对称可压缩N-S方程,研究了不同驻室与环境压力比条件下欠膨胀超声速射流近场的失稳特性.计算结果表明欠膨胀超声速射流的失稳机制根据射流激波结构的特征可分为3种失稳模式:具有规则反射激波结构和单一剪切层特征的射流不稳定性;带有马赫反射激波结构和双剪切层特征的射流不稳定性;具有弯曲马赫杆和高度欠膨胀射流的不稳定性.对于欠膨胀超声速射流,沿射流方向重复出现拟周期性的射流激波结构是射流稳定发展的特征,这种射流激波结构的消失是射流开始失稳的标志.

关键词: 欠膨胀超声速射流 射流不稳定性 射流激波结构 剪切层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