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微重力蜡烛火焰特征数值模拟
其他题名Numerical Simulation of Candle Flame Characteristics in Microgravity
杜文锋; 孔文俊; 张孝谦
发表期刊燃烧科学与技术
2002-06-25
卷号8期号:3页码:202-206
摘要建立了微重力蜡烛火焰的数学模型。计算与分析表明,火焰的形状由空气动力学特征决定,火焰是温度取决于化学反应动力学特征和火焰的热损失。在静止微重力环境中,自然对流的消失使火焰为半球形。辐射热损失对烛火焰温度(颜色)特征的形成有重要贡献,在静止重力环境下,化学反应放热速率受氧气扩散速率控制,辐射热损失的冷却使火焰温度低于正常重力温度值。但当环境气体的流动速度加大时,辐射热损失的影响逐渐减小,蜡烛火焰的温度逐渐接近正常重力蜡烛火焰的温度。当氧浓度较小时,火焰峰值温度小于烟黑形成的阈值温度(1300 K);当氧浓度较大时,火焰温度大于烟黑形成的阈值温度。
关键词微重力 数值模拟 辐射热损失 烟黑形成阈值温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 92 1 - 2微重力燃烧研究项目
CSCD记录号CSCD:101542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1770
专题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通讯作者杜文锋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文锋,孔文俊,张孝谦. 微重力蜡烛火焰特征数值模拟[J]. 燃烧科学与技术,2002,8,3,:202-206.
APA 杜文锋,孔文俊,&张孝谦.(2002).微重力蜡烛火焰特征数值模拟.燃烧科学与技术,8(3),202-206.
MLA 杜文锋,et al."微重力蜡烛火焰特征数值模拟".燃烧科学与技术 8.3(2002):202-2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889.pdf(37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文锋]的文章
[孔文俊]的文章
[张孝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文锋]的文章
[孔文俊]的文章
[张孝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文锋]的文章
[孔文俊]的文章
[张孝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88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