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Candle Flame Characteristics in Microgravity

Abstract: 建立了微重力蜡烛火焰的数学模型。计算与分析表明,火焰的形状由空气动力学特征决定,火焰是温度取决于化学反应动力学特征和火焰的热损失。在静止微重力环境中,自然对流的消失使火焰为半球形。辐射热损失对烛火焰温度(颜色)特征的形成有重要贡献,在静止重力环境下,化学反应放热速率受氧气扩散速率控制,辐射热损失的冷却使火焰温度低于正常重力温度值。但当环境气体的流动速度加大时,辐射热损失的影响逐渐减小,蜡烛火焰的温度逐渐接近正常重力蜡烛火焰的温度。当氧浓度较小时,火焰峰值温度小于烟黑形成的阈值温度(1300 K);当氧浓度较大时,火焰温度大于烟黑形成的阈值温度。

Keyword: 微重力 数值模拟 辐射热损失 烟黑形成阈值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