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Development of Miniature Cone Penetrometer and Study on MCPT in Silty Clay

Abstract: 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微型触探仪,该仪器能对贯入阻力与贯入深度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同时为了进行微型静力触探试验研究,研制了一套新颖的土样制作装置.通过用微型触探仪对粉质粘土进行静力触探试验发现,触探曲线与锥头锥角没有必然的联系,而且其初始段为直线段.对粉质粘土,当锥头贯入到一定深度时,锥头阻力将趋于稳定,这是由不同围压下土体的不同破坏机理引起的.通过对触探曲线上的特征值与土力学参数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发现,无量纲锥头阻力系数和tanφ(φ为土的内摩擦角)成近似的线性关系.另外,还得到了锥头极限阻力与临界深度之间的经验关系.

Keyword: 静力触探 微型触探仪 锥头阻力 临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