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Parallel numerical study of the unsteady flow in 3-dimensional linear cascade

Abstract: 流动分离直接关系到压气机运行的安全性与效率,对分离流动的研究是叶轮机械真实流动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针对三维压气机单转子叶片中截面所构成的三维直叶栅跨音速分离流开发了通用数值计算程序。该程序基于B-L湍流模型及高精度差分方法。多种工况的数值计算显示本程序结果与实验值吻合比较理想,验证了程序的正确性。10°攻角下分离区脉动压力的频谱与实验结果的数量级吻合,说明本程序能够较好地模拟大攻角分离流这种非定常复杂流动,为了提高计算规模及计算速度,作者对程序进行了并行化并针对微机机群系统进行了并行优化,实际计算表明本程序具有较高的并行效率。

Keyword: 三维直叶栅 非定常流动 并行计算 计算流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