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2004年,力学所以国家科技中长期规划和中国科学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为牵引,以筹划进入中科院院“三期”创新、争取承担“十一丑,国家和中科院重大科研项目为动力,持续、多层面地进行了研究所发展规划的论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发展蓝图,即6个主要的学科方向(微重力科学和空间技术、高温气体动力学与跨大气层飞行、微尺度力学与微系统、工艺力学与材料设计、海洋与环境工程、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4个科研平台(微重力科学平台、高超声速飞行技术平台、微/跨尺度力学平台、海洋工程研究平台)包含的基本科学问题是复杂介质和极端条件下的力学行为. 2004年,力学所成功主办了以“第24届世界激波大会”、“第六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联合)为代表的3次大型国际会议;郑哲敏院士当选工UTAM执委.这是力学所不断提升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深入和广泛程度的具体体现.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004年科研工作总结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