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文在地震的发生时间服从Poison过程,而地震震级服从GutenbergRichter关系的前提下,对不同定义的加卸载响应比Y值的随机分布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当在计算窗口的地震发生的期望数目较大(>40)时,Y1~Y5值的分布基本稳定,出现高加卸载响应比的概率极低。然而当计算窗口的地震期望数目过小时,Y2~Y5值则变得不太稳定。也就是说,服从Poison过程的地震序列,在计算窗口的地震期望数目过小时,也可能产生Y值较高的结果。为了使利用加卸载响应比预测地震更加可靠,文中给出了Y1、Y3在Poison模型下的90%、95%和99%的置信区间,这对判别加卸载响应比异常是非常有用的。

Keyword: 加卸载响应比 Poisson模型 Gutenberg-richter关系 随机分布 置信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