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Measure and analysis of rock falling scene for Baiyan Dangrous rock-mass over maoping Landslide,Qinjiang

Abstract: 位于茅坪滑坡体后缘的白岩危岩体于2002年8月24日发生了大规模的崩塌。崩落的块石落在滑坡体上,对滑坡体产生了加载作用,影响了该滑坡体的稳定性。为研究茅坪滑坡体的稳定性,有必要弄清滑坡体上崩落块石的堆积情况。论文在对清江隔河岩水库白岩危岩体崩塌现场调查的基础上,估算了崩塌岩体的体积,实地测量了岩体崩塌后堆积体表面块石的尺寸以及各块石空间位置坐标。对测量的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根据所测量的块石尺寸、得到了崩落岩体的块体大小级配累积曲线图和各块石尺度出现的概率,从而阐明了各尺度崩落块石组合情况。根据各块石尺寸和各块石空间位置坐标、分析得到不同尺寸崩落块石落在滑坡体上的空间分布规律,从而为茅坪滑坡的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基础。

Keyword: 岩体崩落 块体统计 参数分析 隔河岩水库 白岩危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