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Implement of SIMPLE algorithm based on unstructured colocated meshes

Abstract: 通过基于非结构化网络的有限体积法对二维稳态Navier-Stokes方程进行了数值求解。其中对流项采用延迟修正的二阶格式进行离散;扩散项的离散采用二阶中心差分格式;对于压力-速度耦合利用SIMPLE算法进行处理;计算节点的布置采用同位网格技术,界面流速通过动量插值确定。本文对方腔驱动流、倾斜腔驱动流和圆柱外部绕流问题进行了计算,讨论了非结构化同位网格有限体积法在实现SIMPLE算法时,迭代次数与欠松弛系数的关系、不同网格情况的收敛性、同结构化网格的对比以及流场尾迹结构。通过和以往结果比较可知,本文的方法是准确和可信的。

Keyword: 非结构化网格 同位网格 有限体积法 Simple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