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摘要: 数值模拟研究表明,不可燃气体对火焰传播有重要的影响。当不可燃气体为N_2时,在分析中可不考虑辐射再吸收的影响,热传导是火焰传播的主要驱动力。而当不可燃气体为CO_2时,辐射再吸收对火焰结构和传播速度有较大的影响。在静止微重力下,火焰对燃料表面的热辐射和热传导在火焰传播机理中的作用几乎相同,火焰传播速度具有最大值。随着逆流速度的增大,辐射再吸收对火焰传播的影响逐渐减弱,热传导又成为火焰传播的主要驱动力。

关键词: 火焰传播 辐射再吸收 微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