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爆轰波楔面反射的数值研究
王刚; 刘凯欣; 张德良
会议录名称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2009论文摘要集.中国力学学会,2009,CCTAM2009-003958
2009-08-24
页码CCTAM2009-003958
会议名称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2009
会议日期2009-08-24~2009-08-26
会议地点中国河南郑州
摘要爆轰波经过楔面会发生类似与激波反射的正规反射和马赫反射。最早关于爆轰波反射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是1955左右由Ong进行的,以后对这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一直在继续。目前,关于爆轰波在楔面反射的实验还是初步的。这是由于实验测量的精度和可靠性都不高,因而即使相同的实验条件不同文献的结果也相差很大;另一方面,尽管激波的楔面反射规律可以采用理论分析模型进行精确预报,但爆轰波的楔面反射规律仍然无法用理论分析模型进行预报。随着计算流体力学的发展,国内外开始使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爆轰波的楔面反射规律,并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来说对爆轰波楔面反射特性的数值模拟远远不够。在改进CE/SE算法和二步模型的基础上,对爆轰波穿过各种角度的楔面进行了数值模拟。数值结果与实验结果的对比表明:(1)改进CE/SE算法和二步模型能够模拟爆轰波楔面反射的基本现象;(2)类似于激波,随着楔面角度减少,爆轰波会由正规反射转变为马赫反射;(3)平面爆轰波楔面反射是一个自相似过程,但具有胞格结构的爆轰波楔面反射不是一个自相似过程。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改进CE/SE算法和二步模型能够模拟爆轰波楔面反射问题,得到的数值结果具有较高的可信性。数值模拟在爆轰波楔面反射研究中有着一定优势,应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际中广泛应用。
关键词Ce/se算法 数值模拟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572002,10732010)资助项目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3145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王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刚,刘凯欣,张德良. 爆轰波楔面反射的数值研究[C]中国力学学会学术大会'2009论文摘要集.中国力学学会,2009,CCTAM2009-003958,2009:CCTAM2009-0039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76.pdf(46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刚]的文章
[刘凯欣]的文章
[张德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刚]的文章
[刘凯欣]的文章
[张德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刚]的文章
[刘凯欣]的文章
[张德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7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