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爆轰波经过楔面会发生类似与激波反射的正规反射和马赫反射。最早关于爆轰波反射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是1955左右由Ong进行的,以后对这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一直在继续。目前,关于爆轰波在楔面反射的实验还是初步的。这是由于实验测量的精度和可靠性都不高,因而即使相同的实验条件不同文献的结果也相差很大;另一方面,尽管激波的楔面反射规律可以采用理论分析模型进行精确预报,但爆轰波的楔面反射规律仍然无法用理论分析模型进行预报。随着计算流体力学的发展,国内外开始使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爆轰波的楔面反射规律,并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来说对爆轰波楔面反射特性的数值模拟远远不够。在改进CE/SE算法和二步模型的基础上,对爆轰波穿过各种角度的楔面进行了数值模拟。数值结果与实验结果的对比表明:(1)改进CE/SE算法和二步模型能够模拟爆轰波楔面反射的基本现象;(2)类似于激波,随着楔面角度减少,爆轰波会由正规反射转变为马赫反射;(3)平面爆轰波楔面反射是一个自相似过程,但具有胞格结构的爆轰波楔面反射不是一个自相似过程。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改进CE/SE算法和二步模型能够模拟爆轰波楔面反射问题,得到的数值结果具有较高的可信性。数值模拟在爆轰波楔面反射研究中有着一定优势,应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际中广泛应用。

Keyword: Ce/se算法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