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针对我国南海环境条件,综合考虑地形、耗散和海底摩擦等因素的影响,建立适合该海域实际海况的内波传播演化模型,为南海平台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南海内波从发源地吕宋海峡向西传播至白云凹陷油气田的过程中,内孤立波波幅和流场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因地形变浅、海底摩擦和海水黏性的影响,内孤立波向西传播过程中,波幅不断衰减,至白云凹陷已衰减50\%以上,内孤立波诱导的流速剖面具有显著的反向剪切特征,转向点位于温跃层处。内波流场的这一特征对于海洋平台的锚链、立管、隔水管等水下系统的剪切作用,值得工程设计部门高度重视。

Keyword: 南海 内波演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