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LAMINAR BURNING VELOCITIES OF PREMIXED METHANE/AIR FLAMES NEAR THE LEAN FLAMMABILITY LIMIT

摘要: 利用微重力条件下向外传播的球形火焰,对贫燃极限附近甲烷/空气预混火焰的层流燃烧速度进行了测量,得到当量比从0.512(本文微重力实验中测定的可燃极限)到0.601范围内的零拉伸层流燃烧速度,并与前人实验数据和使用3种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 本文实验结果与已有的微重力实验数据非常接近,而其他研究者在常重力实验中得到的数据大多都明显高于微重力实验结果. 不同化学反应机理预测的燃烧速度比微重力实验测量值大得多,这是因为它们主要是用远离可燃极限的燃烧速度校核的

关键词: 层流燃烧速度 预混火焰 可燃极限 火焰拉伸 微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