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煤层气无限导流垂直裂缝井数值试井模型
其他题名Numerical Well Test Model for CBM Infinite Conductivity Vertical Fracture Well
欧阳伟平; 刘曰武
发表期刊油气井测试
2010-12-25
卷号19期号:06页码:53-56+83-84
摘要建立了考虑解吸作用的煤层气无限导流垂直裂缝井试井模型,推导出其有限元方程,并求得模型的数值解。绘制出无限导流垂直裂缝井的双对数试井理论曲线和煤层中的压力场。从计算所得的试井理论曲线可以看出,无限导流能力裂缝井的试井理论曲线上存在一段压力和压力导数曲线平行且斜率为0.5的直线,表明了线性流动的存在。从计算结果的压力场图可知,裂缝周围是椭圆流动,而远离裂缝区是径向流动。分析了煤层气解吸作用对试井理论曲线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在试井理论曲线的中后期,压力和压力导数曲线下降,原因是煤层气解吸缓解了压力下降,分析了裂缝关于井筒的不对称性。计算结果表明,裂缝关于井筒的不对称性对试井理论曲线的影响很小,原因在于裂缝是无限导流垂直裂缝。
关键词煤层气 数值试井 解吸 无限导流 裂缝井 理论曲线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大专项“大型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支持,课题编号2009ZX05038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3746
专题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欧阳伟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阳伟平,刘曰武. 煤层气无限导流垂直裂缝井数值试井模型[J]. 油气井测试,2010,19,06,:53-56+83-84.
APA 欧阳伟平,&刘曰武.(2010).煤层气无限导流垂直裂缝井数值试井模型.油气井测试,19(06),53-56+83-84.
MLA 欧阳伟平,et al."煤层气无限导流垂直裂缝井数值试井模型".油气井测试 19.06(2010):53-56+83-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19.pdf(545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1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