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MPT方法中的纳米粒子识别技术
其他题名Spot extraction of nano-particles in MPT method
王绪伟; 李战华
发表期刊实验流体力学
2010-06-15
卷号24期号:03页码:77-80
摘要多粒子追踪(MPT)是测量粒子布朗运动的一种方法。在200nm粒子扩散系数实验测量中,对MPT方法中的粒子识别和粒子匹配两个重要环节提出改进:在粒子识别时,通过调节灰度阈值并检测光斑面积的改变,可有效分别真实粒子和光晕引起的"伪粒子";在粒子匹配中,将手动追踪和程序追踪得到的粒子单步位移用矢量法表示,可直观显示不同追踪方法的粒子匹配效果。实验结果表明,在MPT方法中增加上述措施后,手动追踪和程序追踪获得的实验扩散系数之间的偏差由8%~13%减小为2%~8%,说明基于阈值敏感性的"伪粒子"剔除方法合理、有效。
关键词多粒子追踪 布朗运动 纳米粒子 光晕 扩散系数 图像处理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973项目(2007CB7145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672172,10872203) ; LMEM开放课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3992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王绪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绪伟,李战华. MPT方法中的纳米粒子识别技术[J]. 实验流体力学,2010,24,03,:77-80.
APA 王绪伟,&李战华.(2010).MPT方法中的纳米粒子识别技术.实验流体力学,24(03),77-80.
MLA 王绪伟,et al."MPT方法中的纳米粒子识别技术".实验流体力学 24.03(2010):77-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37.pdf(25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绪伟]的文章
[李战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绪伟]的文章
[李战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绪伟]的文章
[李战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3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