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HCV)是21世纪国际空天技术竞争的焦点。HCV的飞行性能可以用它的初始发射质量与广义有效载荷之比衡量,文献[1]通过对该性能的优化分析,给出了最佳巡航速度。本文进一步考虑了离心力和滑翔距离对于HCV飞行性能和最佳巡航速度的影响。在一定的飞行距离下,对HCV飞行性能影响最大的是巡航速度,其次是升阻比,再次是巡航发动机比冲。随着飞行距离的增加,由于离心力和滑翔距离的计入,基于火箭发动机的高超声速巡航飞行性能大幅提高,从近中程到远程均显著优于经典的最小能量弹道。吸气式冲压发动机尽管比冲大幅优于火箭发动机,但在巡航速度适用范围和飞行器升阻比方面,均不及后者。综合考虑,基于火箭发动机的HCV是现阶段非常有竞争力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