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气动热数值模拟一直是高超声速飞行模拟的重点和难点。本文从物理模型、计算网格、计算格式等因素分析了高超声速流动气动热难于精确计算的原因。讨论了飞行器飞行速度增加后的物理现象,研究了计算网格对气动热数值预测的影响规律,比较了一些经典数值格式对气动热预测的影响,最后还探讨了采用壁面函数来提高高超声速流动气动热计算精度的可行性。研究发现,在物理模型确定后,数值模拟可以在计算网格加密后获得模型方程的精确解,气动热预测的困难在于物理模型的有效选取和降低计算时的网格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