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尾矿湿式堆积中的加筋梯田法,该方法是指在细粒尾矿湿式堆积过程中,先在坝体和干滩面的一定范围内,分层放置土工合成材料即土工格栅等,之后,按库区防洪坡度要求分别堆筑一些小埝,形成梯田式构造,然后采用坝前分散放矿,粗尾矿就会在梯田内沉积下来,待这层充填满后,再重复上面的步骤。这样,尾矿与土工合成材料形成一个复合土结构,增强尾矿坝的整体稳定性,同时又提高了干滩面的坡度。该方法将新型土工合成材料有机应用于尾矿堆积的坝体中,在增加坝体堆积高度的同时,保证了坝体的稳定性,提高了干滩面的坡度。解决矿山企业面临的细粒尾矿堆积高坝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