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超声速燃烧室的壁面凹槽,包括两个前侧壁、两个后侧壁以及底壁,它们之间形成所述凹槽;两个前侧壁垂直于燃烧室壁面,两个后侧壁沿着流过燃烧室壁面气流的下游方向与燃烧室壁面所在的平面形成锐角;并且,两个后侧壁之间以及两个前侧壁之间都形成向所述气流的下游方向的、小于180°的夹角;后侧壁和前侧壁的表面面积均向下游方向逐渐收缩,形成类似“燕尾”型的凹槽。本发明的壁面凹槽提高超声速燃烧室中的混合和燃烧性能。并降低壁面凹槽产生的气动阻力。其结构简单,成本非常低廉,易于在工程中应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