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脉冲放电冷轧辊表面造型的方法。该方法利用脉冲放电能量在轧辊表面形成熔池,同时产生高电弧压力,在高电弧压力、电极和轧辊一定的作用距离下,轧辊表面的熔化物被吹起,熔化物经自淬火冷却后在轧辊表面形成具有凹坑和凸起的造型点,其中凸起具有高硬度。对于不能通过快速熔凝获得高硬度的冷轧辊材料,通过对轧辊表面的熔池添加合金元素进行合金化,保证凸起的高硬度。通过控制加工参数可以调整造型点的分布,使造型点相互分开,保留原始表面。与其他制作表面粗糙元的方法相比,冷轧方法加工速度快,生产效率高,避免了传热管基管的变形,可以产生小尺寸的粗糙元,具有低的换热介质流动阻力和强的抗污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