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改性蛋白芯片表面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用常规方法在蛋白质芯片的基片上先固定一层小分子量的蛋白质分子,再固定待固定的蛋白质分子。所述的小分子量的蛋白质分子的分子量为1×103~9×105道尔顿。该方法可以改善蛋白质芯片表面的特性:一方面,小分子量的蛋白质分子覆盖在蛋白质芯片的表面,保证了待固定的蛋白质分子的生物活性,同时也抑制了待固定的蛋白质分子在固体表面上的非特异性吸附;另一方面,小分子量的蛋白质分子的带有氨基、羧基、羟基、巯基等活性基团的极性氨基酸残基多位于蛋白质分子表面,这些基团活化后可以直接用于固定待固定的蛋白质分子,形成稳定的共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