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grid generation on complex joints based on particles balance

Abstract: 宏观地质体中错综复杂的节理拓扑关系给节理面网格的划分带来了困难,进而制约了对含复杂节理地质体的力学效应研究。文章提出了一种利用颗粒生成节理面网格节点的方法——平衡颗粒法。该方法首先将复杂节理系统按照节理交线进行分割,而后通过节理面内颗粒的随机排布产生密实、微嵌入的颗粒系统,进而采用全量法计算颗粒间的接触力,同时引入指向节理面中心的牵引势函数,在粘性阻尼的控制下,通过显式迭代,逐渐实现接触力产生的斥力与势函数产生的引力之间的平衡。算例表明,基于平衡颗粒法产生的节理网格节点排布均匀,在节理交线处未出现奇异节点,表明了该方法的正确性。

Keyword: 节理 网格划分 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