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The influence of emulsifier of the rheological properties of oil-water emulsions

Abstract: 文中采用HAAKE RS6000流变仪对非稳态油水乳化液的流变性进行系统的实验研究。实验中的液体分别为白油(97mPa s,860kg/m^3)和水(1mPa s,998kg/m^3),含油率范围为0~100%。文中对一定含油率的混合液采用电动搅拌器进行充分的均匀混合,分别制备不添加乳化剂和添加乳化剂的非稳态乳化液。文中得出,在不同的含油率的情况下,非稳态乳化液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非牛顿流体的特性,即黏度随剪切速率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在固定的剪切速率条件下, 不同含油率乳化液的黏度出现一个峰值, 在低于这个峰值时, 乳化液随着含油率的增加其表观黏度值逐渐的增加, 而后随着含油率的增加表观黏度值逐渐的减小至纯油时的黏度值。同时, 实验中得出不添加乳化剂的乳化液的表观黏度略高于同样条件下添加乳化剂制备的非稳态乳化液的表观黏度。

Keyword: 油水乳化液 流变性 表观黏度 非牛顿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