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DEM力学分析系列软件--介绍

Abstract:

连续-非连续单元方法(Continuum-discontinuum element method,CDEM)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连续介质力学及工程灾害联合实验室提出的适用于模拟材料在静、动载荷作用下非连续变形及渐进破坏的一种数值算法。该方法将连续介质算法(如有限元)与非连续介质算法(如离散元)进行耦合,通过单元内部及单元边界的断裂,不仅可以模拟材料在连续状态下及非连续状态下的变形、运动特性,更可以实现材料由连续体到非连续体的渐进破坏过程。CDEM 方法中包括弹性模型、塑性模型、断裂模型、蠕变模型等多种模型,已经在岩土工程、采矿工程、结构工程及水利水电工程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GPU 是图形处理器的简称,是计算机显卡的核心部件,是天然的高性能并行处理器。GPU 往往用于大型三维场景游戏的实时显示,介于GPU的高效率并行机制,目前科研界已经开始将GPU技术应用于工程计算领域。将CDEM进行GPU化,大大提升了计算速度及计算容量。以GPU中档配置(NVIDIA GTX580)为例,可计算百万量级的四面体单元,且每一万个单元计算一万个时间步的耗时仅为4-7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