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砂土沉积物中甲烷水合物降压分解渗流阵面实验
其他题名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seepage front due to methane hydrate dissociation by depressurization in sandy sediments
刘乐乐; 鲁晓兵; 张旭辉
发表期刊天然气工业
2013-11-25
卷号33期号:11页码:130-136
ISSN1000-0976
摘要地层渗流特性是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水合物)开采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目前与水合物地层渗流特性密切相关的孔隙压力演化数据积累明显不足。为此,进行了砂土沉积物中甲烷水合物降压分解实验。首先进行了实验设计,并标定检验了实验系统测量仪器(压力传感器、温度探头和气体流量计);按照设计的实验步骤,进行了3次降压分解实验,根据实验获得的孔隙压力等重要数据,分析了孔隙压力演化和渗流阵面传播的规律以及影响因素,探讨了孔隙压力演化曲线出现波动段和平稳段的原因。基于实验的基本条件,得到如下结论:①砂土沉积物中渗流阵面传播距离与时间的平方根成近似线性关系,绝对渗透率相近时,初始水合物饱和度越高,渗流阵面传播速度越慢;②甲烷水合物分解导致砂土沉积物的孔隙压力演化曲线存在明显的波动段和平稳段,波动可能是由于样品渗流通道堵塞、贯通交替进行或者气液饱和度交替增大所引起的,平稳段应该是砂土沉积物中等效轴向渗流通道内甲烷水合物分解产气与气体渗流达到动态平衡的间接反映。
关键词甲烷水合物 砂土沉积物 降压法 渗流阵面 孔隙压力 水合物开采 实验室实验 渗流特性
学科领域岩体力学和土力学 ; 渗流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112723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编号:11102209,41104086)
CSCD记录号CSCD:4992306
课题组名称LMFS海洋土力学(LHO)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551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刘乐乐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乐乐,鲁晓兵,张旭辉. 砂土沉积物中甲烷水合物降压分解渗流阵面实验[J]. 天然气工业,2013,33,11,:130-136.
APA 刘乐乐,鲁晓兵,&张旭辉.(2013).砂土沉积物中甲烷水合物降压分解渗流阵面实验.天然气工业,33(11),130-136.
MLA 刘乐乐,et al."砂土沉积物中甲烷水合物降压分解渗流阵面实验".天然气工业 33.11(2013):130-1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3-316.pdf(356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乐乐]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乐乐]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乐乐]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张旭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3-31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