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强弱透水相间深厚覆盖层坝基的渗流分析
其他题名Seepage analysis of a dam foundation with deep deposit composed of strong and weak permeable layers alternately
吴梦喜; 杨连枝; 王锋
发表期刊水利学报
2013-12
卷号44期号:12页码:1439-1447
ISSN0559-9350
摘要覆盖层深厚且为强弱透水互层的闸坝基础在我国西南部河流中很常见,防渗墙通常作为坝基渗流控制设施。渗流有限元计算中,该种坝基上下游覆盖层截断边界面位置及其边界条件的设置往往是影响结果的重要因素,对其确定方法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提出了渗流计算中采用缩尺单元方法分析坝基覆盖层截断面边界合理位置的方法。该方法只需要一个计算网格就可实现合理截断面边界位置的确定和正式的渗流计算分析。硬梁包水电站坝基为典型的强弱透水互层,其渗透系数差异达到了3个数量级。初步设计方案稳定渗流计算工况对渗流量基本不影响的上下游不透水截断边界面的位置离坝轴线远达40~80km。尽管河谷宽度与水位差之比高达16,该坝基相对不透水土层的局部缺失使渗流场有显著的三维特征。计算结果中防渗墙毗邻区域弱透水土层内的渗透坡降数倍于允许坡降,然而这些部位在防渗墙完整的前提下渗透破坏的风险却很小。渗透坡降的方向特征及渗透变形发生后的演化特征对渗透稳定风险评价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覆盖层 防渗墙 渗流 渗透变形
学科领域环境流体力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10932012)
CSCD记录号CSCD:5027221
课题组名称LMFS水环境流体力学(LEM)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72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吴梦喜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梦喜,杨连枝,王锋. 强弱透水相间深厚覆盖层坝基的渗流分析[J]. 水利学报,2013,44,12,:1439-1447.
APA 吴梦喜,杨连枝,&王锋.(2013).强弱透水相间深厚覆盖层坝基的渗流分析.水利学报,44(12),1439-1447.
MLA 吴梦喜,et al."强弱透水相间深厚覆盖层坝基的渗流分析".水利学报 44.12(2013):1439-14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3-352.pdf(1925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杨连枝]的文章
[王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杨连枝]的文章
[王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梦喜]的文章
[杨连枝]的文章
[王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3-35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