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动模型实验中,为了将质量较大的高速列车模型加速到500 公里/小时以上,我们提出并验证了一种利用压缩空气的动模型实验列车的均匀加速技术。来自于空气炮的压缩气体推动加速管内的活塞,活塞通过后面的一根绳缆来牵引拖曳车,最后拖曳车推动或牵引列车模型使其均匀加速到所要求的速度,然后释放使列车模型进入实验段。拖曳车和列车模型的减速采用刹车片和橡胶摩擦的方式。原理性的实验结果表明空气炮的初始压力和拖曳车的动能成线性的比例。在加速长度为 20 米的原理验证试验中,拖曳车和运动部分的总体重量超过了10 公斤,总体的最高速度达到了 420 公里/小时。

Keyword: 动模型实验 空气炮 压缩空气 摩擦 减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