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数值研究了冷态及化学反应流动情况下超燃冲压发动机中壁面二维凹腔火焰稳定器流场的非定常特性。模拟了凹腔剪切层的演化发展过程,并得到凹腔诱导的超声速流场振荡的频谱分布,计算凹腔上游有燃料射流和有化学反应的工况并对比分析其影响。并结合计算结果阐述了超声速凹腔流动的周期特性和稳焰作用机理。无射流情况下得到的振荡频率和Rossiter 预测结果一致,添加射流使剪切层升高且厚度增加,涡合并过程更充分,同时压力振荡幅度增大,频率减小。有化学反应情况下,释热的作用使剪切层进一步被托高,厚度进一步增大。

Keyword: 超燃 凹腔 剪切层 非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