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针对涡喷/冲压组合发动机为动力的巡航飞行器需要,采用了楔形绕流和锥形流组合三维流场生成乘波体的方法,开展了以为冲压发动机提供高温高压均匀来流为约束,以升阻比为优化目标的相切锥乘波体优化设计研究。根据发动机安装、气动操纵和热防护需求,进行了乘波体工程化设计。给出了满足工程需求的乘波布局飞行器方案,应用数值计算和风洞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乘波飞行器的气动特性。结果表明该布局不仅可以满足组合发动机的进排气需求,而且能够满足飞行稳定性,并具有高的升阻比。

Keyword: 高超声速 巡航飞行器 乘波体 冲压发动机 一体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