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针对高超声速二元进气道唇口激波诱发边界层分离现象,开展边界层分离流动控制研究提出了抽吸与吹气相结合的循环气流边界层分离控制方法。基于对抽吸、平行吹气的流动控制的独分析,揭示了循环气流边界层分离控制方法的作用机制,发现由于循环通道内压力与分离区吹点的压差不大,吹气只起到回补流量的作用,而抽吸是抑制边界层分离的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循环流动控制方案,采用激波点近上游的抽吸与分离区起点处的切向吹气组合的循环气流构,能够在不损失流量、不需要高压气源的情况下,成功控制大尺度的边界层分离现象,同时对口流场的品质有较好的改善,提高总压恢复3.5%。

Keyword: 高超声速进气道 边界层分离 流动控制 循环气流控制